laoshenzaizai老神在在

闲时码字,同人混lof,晋江同步,偶尔原创发晋江or起点~~码字✒️就是为了自己开心!

【红海行动】粮食向同人前传:来时的路25

正文:
当杨锐拖着透支过度的身体卸下身上的负重装备走出训练室的时候,夜色已经将临了。基地的道路上亮起了路灯,暖黄的灯光下有细小的蝇虫在飞舞,路灯把他的身影拉的很长,他看着自己的影子,以及脚下通往宿舍的路,忽然并不想回去。
“锐哥,你去哪儿啊?”
转身刚准备去另一个地方,徐宏的声音忽然在背后响起。杨锐回头看见不远处被灯光阴影处挡住刚才没看到的青年。他手里拎着个饭盒,看样子等了自己挺久。
“你怎么在这儿啊?”杨锐心情有点好了起来,明知故问的逗人。
“给锐哥你留饭啊,不然老兵们如狼似虎的,等你加训完,你以为还能有渣吗?”徐宏笑道。
杨锐也笑,还真有点饿了:“这会食堂该关门了吧,咱们另一个地方吃。”
说罢,自己就转身朝着一个方向走去,徐宏在他身后一脸黑人疑问脸,那个方向不是……?

柔和的海风迎面吹来,杨锐徐宏坐在平时训练攀岩、高空速降的1:1的高楼上,脚下是空悬高达15米的地面,远方是隐约能看到的海岸线。徐宏看着哼着小曲打开饭盒的杨锐,伸手比了个大拇指。
“牛,锐哥。每周爬个百八次的地方,你居然想到这里来吃饭。”
“这儿风景多好啊,海景微风。要学会苦中作乐,生活才不会枯燥无味充满乐趣。”杨锐用汤匙舀了一勺饭塞嘴巴里,露出了徐宏少见的年轻人的那面。他就那么静静的看了几秒,忽然咧开嘴笑。
“怎么了?”杨锐嘴巴里塞的鼓囊囊,一句话都说的含糊不清。
“想起大学那会了。有一次我被支队罚不就是锐哥你陪着我嘛。感觉今儿咱们调过来了。总算我也能做一次安慰人的人了,嘿嘿嘿。”
杨锐也想起来那次徐宏被体罚的事了,颇为感慨。
“是啊,想当年那个哭着鼻子抽筋的家伙也成熟了。”
徐宏哭笑不得一脸吃瘪:“锐哥,不带你这样损人的。”
杨锐大笑,差点被自己一口没咽下去的饭噎到,欺负小崽子果然好玩。这个念头一闪过他就觉得熟悉,在记忆里搜索一轮原来是支铖这么跟他讲过。想到支铖,他沉默了下来,今天这一出他还是没想透。
徐宏看杨锐停下来想事,饭也不吃了,于是出声提醒。
“锐哥,赶紧吃饭,不然回头就凉了。”
“嗯。”杨锐又呼噜糊了几口,还是有些心不在焉。
“在想支队的事?”徐宏试探的问。
杨锐点点头,又嗯了一声: “我老觉得他今儿有些奇怪,这火来的不明不白。”
徐宏踌躇着,不知道该怎么开口把从杨有天那里知道的消息告诉杨锐。
“你知道什么了?”杨锐敏锐的察觉他的停顿。
徐宏摸了摸鼻子,斟酌再三从作训服里拿出一张叠成小方块的报纸。杨锐放下饭盒,接过去打开。借着微弱的光线,他看清楚了上面的内容。
“这是?”杨锐疑惑。
徐宏指着报纸上一个军人的照片:“卢湛,队长的大学同学加战友,前几天刚刚牺牲了。”
杨锐沉默,握着报纸的手不由捏紧。
“听说,x军空袭时,卢湛他们也没有离开岗位,而是冒着危险继续观察局势。”徐宏把听到的消息,一点点的复述给杨锐听。
“锐哥。你也别生队长的气,他是……”
“他是希望我们能更认真的对待训练,把训练当作真实,这样以后上了战场才有命活着回来。”
杨锐接着话头,把徐宏的未尽之语全说了出来。徐宏嗯了一声,也有些词穷。面对这样的生死相关的话题,总觉得说什么都不对。他又想起往事了,吹着海风听着涛声,似乎很容易想起往事。
“锐哥,还记得你给我说过的那个军人吗?”
“哪个?”杨锐愣了一下反应过来:“救了我跟妹妹的那个?”
“嗯。”徐宏点点头:“军校三年,连队一年,虽然通过选拔好不容易明白了点自己对军人身份的认同,可是感觉想起当年救你的那个军人,还有现在队长战友这个事,心里敬佩他们的选择与做法,可还是不太能明白当时那一刻他们心里的想法。总觉得不真实,总觉得也许还有另外的方法,他们可以不用牺牲。我这样想,是不是还是很幼稚?”
“不会。”杨锐摇头:“因为我也是这样想的。”
徐宏诧异的看着杨锐,这可不像他的稳重风格会说出来的话。
“我不是说过嘛,我当军人就是为了变得强大。强到可以保护想保护的一切。所以,我不会也不允许身边重要的人、事包括我自己遭遇这些。所以,哪怕知道这种幼稚的想法存在就很可笑,可我还是不会放弃这么去想,以及朝着这个方向努力。”

今天的杨教官真的很不杨教官。徐宏心里想。从大学到连队到选拔,杨锐一直像一个知心的兄长那样给予徐宏提点与关注,可是同样反过来,杨锐很少有需要徐宏帮住或者依靠的时候。徐宏一直在试图摆脱这种感觉,无论是个人的训练,还是力所能及比如留个饭这种小事,徐宏都想让自己在杨锐这里至少是有用的,不是拖后腿的。
杨锐太厉害了,军事体能不说,做人做事也是滴水不漏,徐宏觉得看不透他的时候心里就很着急、心理失衡。所以,偶尔当杨锐自己愿意这样放松下来给徐宏看到不同的一面,徐宏都会非常珍惜的去聆听去了解,以便缩短他们的差距然后拉近距离。
徐宏在若有所思,杨锐却误会他是对自己幼稚话语的无言以对。他挠头笑着,自己今儿真是被队长罚累了,所以有点不着调的对着比自己年龄小的徐宏抱怨诉苦起来了,真不像个样子。
“没想到我也有这么幼稚的时候是吗?”杨锐抱着饭盒,用食指轻轻敲打着碗盖。
徐宏急忙摇头:“没有啊,总算觉得咱俩像朋友了。你也会找我聊天抱怨,而不是老是摆着一副我能行我都可以嗯你别管放着我来,那种宇宙无敌小超人的架势了。”
杨锐被徐宏后半句的形容囧道:“什么宇宙无敌小超人啊?你说你自己啊,巴斯光年大眼仔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我外号?”徐宏炸毛:“欧阳告诉你的是不是?”
“嗯……啊。是啊。”杨锐还是没有把自己也叫徐宏大眼仔这个事告诉他,免得显得自己更幼稚,他也是要面子的。
不过,能这样跟徐宏聊天,他也觉得舒服极了。以前他是自己的学员、学弟,所以即便是毕业了,跟他保持联系,自己也还是总习惯保持着兄长教官的状态跟他说话聊天。难怪让徐宏改口不叫自己杨教官,他总说不想改。也许也是有自己的态度造成的氛围原因。
今天这样就很好,虽然相隔了几岁,可是他们像平辈的朋友一样聊天胡侃,即使幼稚一些也没关系,即使聊着很沉重的话题,也有彼此可以一起互相化解。
可,队长呢?
想到支铖,他的情绪瞬间又沉寂了下来。
“队长扛起蛟龙,不容易。”他突然感叹了一句。
徐宏虽然不明白怎么突然转了这个话题,还是应和的着点点头。
“队长简直就是锐哥你的升级版,你俩除了性格不太一样。可能憋能藏特能耐这几点,真是一模一样。”
杨锐福如心至猛地惊醒:“你说我跟队长像?”
徐宏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,小心翼翼道:“是像啊,责任心重,又爱揽事,虽然狠也是真狠,可是人好起来也是真好。选拔结束那天不就是,支队说只有三个人能过,可是卢放背着艳哥过线了,虽然是从原则上来说没问题,可是要细说他们其中一个人不能过,支队也是在理。但他没那么做,所以我感觉,我个人感觉啊,他其实心也挺软,不过当然狠的时候更多就是。”
杨锐忽然仰天长笑,吓了徐宏一跳。他说了什么了,把杨锐刺激疯了。
“锐哥,锐哥,你没事吧。”他赶紧扶着点人,特怕杨锐笑啊笑的就掉下去了。
“没事,没事。”
杨锐一把揽过徐宏,拍着他的后背:“多谢你,多谢你。一语惊醒梦中人。”
谢我什么啊,你又不说。徐宏就是特烦杨锐这点。不过,他心里也明白,杨锐大约是想明白了一些什么事情,慢慢来呗以后总有能知道他想啥的时候。
夜色渐深了,夜空像藏青色的帷幕点缀着闪闪繁星,这是在杨锐的北方老家不会看到的景象。如果不来蛟龙,他也不会来到这个南方城市,看到这样的景色,认识像徐宏这么有意思的小孩,还有复杂如支铖这样的上级,这样的人生,想想也挺好,至少充满了挑战不会无聊。
他估摸着时间该吹熄灯号了,于是跟徐宏三两下利索的趴下了训练楼,往寝室方向走去。
“下个星期要做深潜训练了吧?”杨锐猛的想起这个事,担心的看着徐宏。果然,小孩露出为难的尴尬微笑。
“是啊。”徐宏叹气:“游泳都不怕,就这深潜……”
他下意识的摸了摸脖子,上次选拔被老兵们招呼的那次留下的阴影还在。
“你能行吗?要不提前我陪你练练。”杨锐提出建议。
徐宏摇头,憋着一股劲:“没事,我能行。放心。”
“行呗,你小子可千万别逞强啊,有事说话。”
“嗯嗯。”徐宏点头如捣蒜。
杨锐无奈。

“威哥,快吹熄灯号了,那我先回宿舍了啊。”
杨有天站起身来,身边的李来容也跟着站了起来,准备回自己宿舍去。
“有天,你说的是真的吗?”虽然几人聊了个把小时,杨有天分析了一堆自己的观察,可代威还是心存疑惑。
杨有天走到门边,手都握着门把手开门了,听见代威的提问无力的摇摇头。
“反正这就是我的观察,我也都告诉威哥你了。可至于你自己要不要听,你自己决定。我就是提醒你,可别因为玩心太重,把自己也玩进去。”
代威看着杨有天,杨有天看着代威,李来容看着这两人小声道。
“要不,二位继续,我先撤退。”
“继续你妹。”杨有天抬腿就是一脚,把人先踹了出去。
“走了,威哥。晚安。”
“晚安。”代威机械的挥手道别。
对面铺位的杨锐还没回来,代威想着刚才杨有天的话,反复咀嚼着陷入沉思里。
(未完待续)

评论(18)

热度(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