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oshenzaizai老神在在

闲时码字,同人混lof,晋江同步,偶尔原创发晋江or起点~~码字✒️就是为了自己开心!

【红海行动】粮食向同人前传:来时的路36

作者说:
较忙,这几章都在过渡,行文比较短。下章争取进入任务阶段。

正文:
2008年12月26日,是个出发的好天气。中国海军首支护航编队从三亚启航,奔赴预定海域执行护航任务。护航编队由“武汉”号和“海口”号导弹驱逐舰、“微山湖”号综合补给舰、2架舰载直升机以及部分特战队员组成。他们在未来4个月的护航时间里,将完成包括伴随护航、区域护航在内的护航任务。[1]
港口边,即便是进入蛟龙最久的老兵们,也是第一次亲眼目睹171 海口号这样的大型军舰。每个人都试图保持自己人五人六的正经模样,可各种各样的小细节还是透漏除了他们激动与紧张。
“052C型导弹驱逐舰,2003年10月23日在江南造船厂下水,2005年12月服役于南海舰队。排水量:标准5950吨,最大6288吨,主尺寸长155.5米,宽17.24米,吃水6米……”
李曼、肖恩激动的默默背数据,游彪整个人绷得笔直可脸上的笑容都快扯到太阳穴了,李来容跟他差不到哪里去,徐宏也就是看着稳重可眉梢眼角的雀跃也是快飞到天上去了。
“至于吗?”支铖看着自己队伍里的小家伙们,然后又看看排头的几个组长。
“你们三个可给我做好表率啊,别一个两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,回头被人笑话。”
“是。”代威、杨有天、杨锐整齐划一的回答,本来也有些欢喜不已的神色硬生生憋了回去,丝毫不敢流露出来唯恐丢了蛟龙的面子。
蛟龙突击队的第一次护航任务,第一梯队组员几乎全部出动。他们是支铖这六年来的心血与结晶,虽然在组建的过程里大大小小也出过一些任务,但都是处于跟其他兄弟部队配合状态,而这次的行动对蛟龙的意义则是完全不一样,对支铖个人也是。

所有人在岸边参与启航仪式,各界领导在上面发言。支铖听的专心致志,难得的没有陷入昏昏欲睡的状态。这大约是他军人生涯里最后一次参与这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了,当意识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的机会时,往日里他十分不喜欢的这类严肃场合也变的和蔼可亲起来。
“你真走啊?”
这次出发前,陆征跟他通了电话。本来是聊回来喝酒的事,陆征又搞来西南的某名酒,说是家里亲戚给了他,改天两人什么时候能碰上他就带过喝。支铖就顺道把自己可能出完这趟任务要退役的打算跟他提了。这事之前两个人聊天的时候聊过,陆征当他喝多了发泄呢,却没想到来真招,一时半会有些不能接受。
“就你那些心病啊?”
陆征从某次喝酒听完支铖的事后,就挺心疼这老小子。虽然可恨的时候居多吧,但他活到三十多岁经历的事,陆征想换做自己估计很难挺过来,或者哪怕挺过来了,他估计也没法做到支铖现在的状态,所以他又很佩服支铖,这一会心疼一会佩服,一来二去两人就走的近了。
“要不回来我给你问问,介绍几个心理医生给你吧,你别多想啊,我就是问问,看看能不能帮你纾解纾解?”
陆征的声音是真透着关心,然后他又怕这样伤着支铖自尊心,问的别别扭扭隔着电话支铖都能感受到他的尴尬。支铖在电话这头笑,窝心的笑。没曾想再次回到部队,还能遇上这么个有意思的朋友:能一起喝酒,说几句心里话,还能互相开开玩笑戏耍对方,支铖挺知足。他想说,比起心理医生,有你这样有趣的朋友就挺好的了。可他怕陆征会狮吼功发作,还是把到嘴的话都咽了下去。
“心理医生就别找了,我看了不知道多少过了。没用。”
支铖没有撒谎,队里也好,自己私下也好,他都去看过。高云的夫人是医生,也给介绍过一些,但都没用。其实,也算不上什么心理疾病了,支铖觉得经过这么多年的折腾,他似乎已经能与内心里的那些焦灼记忆和平相处,虽然偶尔会有失控的时候,但都还在可控范围。只是近两年又开始……
说到底还是事太多了,部队里的时间紧迫,生活上家里的事也步步紧逼,没给他一口喘气的时间,他纵然能力再强,突然也产生了一种不知道人生究竟要把他打磨成什么样的错觉。
“老啦,真的。”他在电话里这样回复的陆征:“有点累了。前面这么些年的时间都给了部队,也该好好陪陪家人,还有让我自己休息会了。”
“就你这挖人的旺盛精力还敢说自己老,想偷懒就明说……”陆征虽然觉得不合时宜,还是忍不住嘀咕。
支铖在电话这头放肆的笑:“你这是舍不得我的意思吗?老陆。”
“鬼才舍不得你,赶紧的滚,你走了没人霍霍我的兵,我不知道多高兴!!”
陆征的声音奏然高了八度,气急败坏的透着被人戳穿的窘迫。
“别害羞啊,我说。走了咱们也能联系啊,继续交换喝酒心得。”
“你才害羞!!你们全家都害羞!!”
电话啪唧一下就挂断了,支铖捂着耳朵心想果然杨锐是陆征带出来的兵,被逼急了发起脾气来说词都一样一样的。

“队长,队长……”
杨锐的声音打断支铖回忆的思绪,他忽然意识到自己的所在的地方,赶紧收回心绪。台上在叫自己发言了,支铖整了整军容咳了几声大步流星走了上去。
下面是乌鸦鸦……呃,海军是白色军装,白鸦鸦一片的战友同袍们,他忽然想起一个熟悉的画面。他看向杨锐,后者刚巧也正盯着他看,还有徐宏那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配着一张绷紧的严肃脸,完全跟当初他们稚嫩的学生模样天差地别。这种时空交错的重叠感,总是让人不由心生感慨。
“几年前,我带过一届军训,当时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我给他们说过一段话,其中有一句感觉今天也十分适用:我们不是生长在一个和平的年代,只不过幸运的生处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而已。而当有一天,你真正的走上战场的时候,在平日所学的一切。无论是对你,还是你的战友都将是无比总要的事情。另外,我的前辈曾送过我的一句话,我也想送过大家,它也是我希望成为我们蛟龙精神甚至部队精神的一句话……”
“勇者无畏,强者无敌。”
“勇者无畏,强者无敌。”
台上台下,支铖以及听过这句话的代威、杨有天、杨锐同时念出了这句话。
“预祝我们此次的护航任务圆满完成,展现我们中国军人的风采给世界!!”
掌声雷鸣,徐宏的胸腔霎时间涌动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澎湃与悸动。他好像明白这是什么,可是似乎又说不明白这种情绪到底该怎么形容。他觉得的肩膀沉甸甸的,后来他才知道那是称之为使命感的存在。


资料说明:
[1]网络资料


评论(7)

热度(62)